這幾年雖然也陸續看了一些書,但我對於一些與我的生活沒有太多關係的書,


也就是沒辦法幫到我或讓我感覺到有趣的書已經不太愛讀,


感動變的越來越重要,冷硬呆板的書讓我難以消受,


不再像以前一樣有一種瘋狂的知識慾,恨不得知道所有我不知道的一切來擴充我自己的貧乏。


對現在的我而言,用生命刻下的痕跡,確確實實走過的生命經驗很能感動我。


因為那有一種真實,而不只是講道理,卻沒有感覺沒有自己.....


我覺得人的確是需要經驗痛苦的,往往要經驗過失去才會懂得珍惜現有的,


這本書的主角墨瑞教授用他最後的生命教導了我們,所以讓人感覺特別珍貴和感動.........



墨瑞教授所教導的一切對某些人來說是難懂的,因為那需要生命的經驗才能真正體會,


他在最後的生命中忍受著強大的痛苦,但他沒有忘記要繼續貢獻自己,這真的很不容易,


我相信在他的生命中他必定早就思考過自己活在這世界的意義和目的,


所以就算痛苦再大,他都不會忘記自己的路,

而沒有陷入一種無止境的自怨自哀當中,尤其他經驗的是一種很強烈的打擊,


每每我們受挫痛苦總還是知道自己會再有機會,


只要還活著誰知道明天會如何,總還是可以去做些什麼,


但對墨瑞而言他的生命已經被判了死刑,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只能等待一切都停止的那一天,


經驗老天爺慢慢的,把所有當初給的 一切收回去,和初生的生命相反的動作,

重新經驗那生命的無助,要別人幫自己擦屁股,要依靠別人才能行動的感覺.....

但我在寫下這些的同時忽然感覺或許這也是上天給他的恩賜,


讓他在生命的最後感覺到周圍的人對他強烈的愛,那也是一種幸福,


他所經驗的一切證明了愛的存在,也印證了他在書中所一再強調的愛的價值,


我自己也體會過的,人總要在苦難中才能特別感受到愛的存在與重要,


所以才明白了受苦的代價是為了讓我們感受到愛,也學會要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


那怕是只有一點點那些我們平常不屑一顧的東西,都會讓我們感動的痛哭流涕,


那是還處在優渥富裕擁有一切時的我所不能感受到的,


在某個面向來說這或許也就是墨瑞所說的"學會了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因為面對了對死亡的恐懼才會懂得珍惜生命的可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