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感官世界標.jpg  

 

感官世界
導演: 大岛渚
主演: 藤龙也 Eiko Matsuda 中岛葵
上映日期: 1976年5月15日  日法合作

心得分享-感官世界海報.jpg

這部片偽裝成"怪獸大戰外星人"這個卡通,在FOXY上被我抓下來

直覺告訴我可能是"感官世界"這部電影...

這電影在大學時代我就看過,而且還是某ㄧ堂課的老師放給我們看的,

是哪個課的老師我已忘了,現在想還是覺得這老師挺猛敢放這片給我們看,

只記得放這電影時我一直在睡覺,

醒著時看主角在做愛,睡睡醒醒了好幾回,每次睜眼還是看見主角在做愛....

那時真的看不懂這電影,雖然這電影爭議性很大,這麼多的作愛畫面挺嚇人,
可是當時真的有ㄧ股昏睡的磁場瀰漫在整間教室,
現在想來可能有很多人的內在心靈處在抵制的狀態,包含我在內,
所以醒不過來,一直很昏沉,
電影結束後聽到很多人在罵,覺得這電影莫名奇妙......

那時候的我們對性還很保守,何況是那麼多認識的人一起看,
每一個人應該都在試圖要捍衛自己心靈深處的一種私密感受,
當然這種感受也是導演試圖要讓觀眾去感受的,
深藏在每個人身體裡的慾望,但在當時的我們怎麼可能懂得誠實的去面對?
我想在場的人有一半沒有過性經驗吧!
雖然我們每個星期總有好幾堂人體畫的課程,
但這麼樣赤裸裸的做愛畫面,在某個層次上就好像要大家脫下自己的衣服似的,
叫人真的很不自在.........

現在重看這電影後上網去找資料,才發現這電影居然在1976年就上映,
也就是我出生的後ㄧ年,這片子的年齡跟我差不多大,
而當時壯年的男主角現在已經是老人家,雖然還是有魅力的老帥哥,
大學時對他的臉感到ㄧ片模糊,對女主角印象比較深刻,
不知道是不是當時不敢把男主角看清楚的關係~

看這部電影除了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代,
也讓我想起了一種好像遺忘了很久時間的感受,
那種只想和另一個人賴在一起,逃避所有一切痛苦,只想感受歡愉的狀態,

這是什麼時候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感覺遠的好像是好幾輩子前的事,
不過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感受過的吧,雖然現實很快就會來敲門,
但誰都想要這種沉溺的感覺裡吧!
不過這感覺多了應該也會讓人受不了,墬入墮落的深淵,
凡事多了就不好,就連睡覺太久了起來反而讓人更感到全身無力、精神不濟,

不安全感、占有慾還有忌妒都會讓人陷入一種強烈的痛苦裡,
妒火也曾強烈到讓我感覺全身的力氣似乎被抽乾了一樣,
那是我討厭感覺到的情緒....
這些情緒很容易讓人陷入一種極端的偏執,就像片中的男女主角,
用一種極端佔有的方式來逃避心中的不安全感和空虛冷漠,

""危險又強烈,有時候真的會害死人,
尤其當一個人的生命空虛,沒有人生目標的時候,
很容易就會沉溺在這樣的歡愉之中,最後的結果就是虛度了人生,
陷入更多的空虛之中....

其實""這個行為本身沒有罪,有罪的是人們的意念,
人們將自己的能量投注在什麼上面?
是罪惡、邪淫、掠奪、污穢、逃避、佔有還是""?
多少人ㄧ輩子做愛但卻ㄧ點都沒有愛?
但也有人可能ㄧ輩子沒有做過卻很有愛....
"
"有時候反而讓人逃避面對愛的問題,
卻又讓人可以這麼清楚的意識到有沒有愛的存在,
只在於自己要不要看見和面對而已。

這部片讓人覺得很感傷,好像有ㄧ種愛到讓人瘋狂的狂亂,
我想這感覺應該藏在每個人的因子裡,只是我們用理性壓制了它,
片中男女主角的理智早已經被拋在九霄雲外,
ㄧ切失去了控制,被感覺佔滿,變成了純獸性的動物,

但如果會讓人變成了野獸,這愛應該也早就不存在,同樣的是被拋開了吧,
剩下的只是無止境不能被滿足的情慾,
生命的價值變的無意義,剩下的只是動物性的本能~
我想這不是愛,只是以愛為名的慾望擴張而已,
所以會讓人墮落到深沉悲劇之中,
在裡面運作的是極端的自我和慾望造成的墮落,
這是我們在認識自己、面對自己的過程中必然會碰到而不可迴避的一部份吧~
面對了才能真正的明白和認識自己,
然後用一種平常心去接受,但不被它掌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