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分享  

 

為自己而活,這樣的理論聽起來不陌生,

現代社會個人主義掛帥,

每個人都想掙脫過去社會和家庭給的牢籠,

所以年輕一輩的孩子變的任性和自私,不顧慮別人。

但這樣的傾向真的就是為自己而活?

我想這多半是一種對權威和社會的叛逆,

不願像前人一樣被束縛,也不願被父母長輩掌控。

但一個人若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

那如何能逃脫自己的慣性或者成長環境所帶給我們的影響,

而得到真正的自由,做自己的主人?

 

01      

 

現在的我將近40歲了,

從我自身和身邊人的經驗看來,

絕大部分的人無法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總是在配合或迎合身邊的人生活,

事實上,生活在群體裡的我們也必須要配合別人生活,

因為我們並不是泰山,生活在野生動物中,

人類的社群生活有些必須遵守的人際規則,

否則將會造成很多的彼此傷害與爭戰,

那麼我們又如何在彼此配合中又為自己而活?

 

SAM_4709   

 

記得在接觸心靈成長初期,

已經慢慢開始會去發現自己的狀態,

有一次和一個比較熱情表達自己的同事逛街,

一路上都是她拉著我走,

她不斷的發表自己對不同商品的感受和她的想法,

同時也問我的感覺,而我只是配合她的想法回答著"對阿"或是"不錯阿",

但我內心卻是另一回事,她覺得好的東西我都覺得只是還好,

雖說是兩人逛街,但一點開心的心情也沒有。

後來同事先離開了,

我在同樣的商場走了一次,

卻忽然發現,剛剛她說過可愛的玩偶,

仔細看還真的是蠻可愛,

但先前我卻沒有這樣的感受,

原來之前的我,表面上是在配合對方,

心裡卻忙著反對她,所以失去了享受美好事物的能力,

其實我自己內在失去了平衡,

我以為不破壞人際關係,讓對方喜歡自己的方式就是去配合她,

但在這個關係中我失去了自己,

所以我把責任怪在對方身上,

認為是她太搶戲而厭惡對方,也反對她的品味及行為,

這樣的戲碼在我的人際關係中反覆出現,

所以我無法與人有太多長久而近距離的相處,

因為每當新鮮感過後,

我不斷的發現關係會呈現一種讓自己窒息的感受,

我總讓自己失去主權和表達的機會,

開始感到不自由,無法用自在的方式和人相處,

最後我會選擇逃開,或讓自己處在不需要這麼頻繁接觸的狀態,

面對男女感情我更害怕失去自己,

因為愛情當中的各種互動關係,

會讓我更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無法完整,

我害怕讓對方認識與接受我的真實樣貌,

我總急著在一切還未成型前先打碎,

害怕終將會進入那個無法呼吸的窒息狀態裡。

 

_SAM7936  

 

這樣的我反映了一件事,

那就是我不了解自己的價值,

我無法尊重自己,為自己爭取權益,

那怕是簡單的像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或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只要和旁人在一起我總是要配合對方,

雖然看起來得到了朋友們的友誼,

但心裡卻很清楚,我永遠必須與人保持距離,

否則痛苦隨即就到。

用另一種滿足自尊心的說法就是~"我和人在一起很容易膩,沒有耐心"

其實真相是我無法處理圓滿的人際關係,

或者說我無法真正接納自己,無法用真實的樣貌與人相處。

 

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我怎麼可能為自己而活?

我很不自由,也不懂得如何愛自己,

所以我當然也無法真的去愛別人。

 

一個不了解自我價值的人,可能會呈現出各種不同的狀態,

有可能是容易生氣,情緒起伏大的樣貌,

和這樣的人相處,必須隨時小心會踩到他的地雷,

而那些地雷就是他自己無法接納自己所造成的漩渦,

他渴望別人能去體會他,能夠按著他所希望的樣子去相處,

他被自己的情緒所掌控,一樣活的不自由。

 

SAM_4454    

 

所以當一個人不了解自己在一個甚麼樣的軌道上循環時,

就會被慣性或是命運拉著走。

有時候人們以為用迴避的方式可以保有自己的主權,

但事實上,那並不會讓自己感受到身為人的珍貴,

在遭受打擊時,我們只會稱自己為懦夫。

 

而我所學習與領會到的"為自己而活"並不容易達成,

它必須在每件小事上去練習,

放掉我們的自我設限,

學習與人相處時開始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而不傷害人,

接受別人的見解、建議甚至是指使或命令時,

必須先通過自己的心,了解做這件事的意義是甚麼,

最後再由自己決定去執行,

那與被別人決定或強迫不同,那只會讓自己感到窩囊,

雖然我一樣做了這件事,但那是我決定要做,

所以我仍然擁有我的主權。

而當我能在每件事情上為自己負起責任時,

才算是有資格為我自己而活,

當我能這樣對待自己的生命時,

我們才能允許別人同樣擁有自由為他們自己而活。

 

"一個人不能為自己負起責任時就是悲劇的開始"

這句話在廣播節目的片頭上我重複了三年,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人要為自己做的每件事負起責任,

可一個心靈不夠堅強的人其實很難達成。

我們要擁有強健的心靈,

必須需經過不斷的磨練與成長,

老天爺會給我們種種功課,

人生在世無法逃避。

 

在種種衝擊下,我們常會迷失自我,

這時真的需要別人的引導與陪伴,

讓我們能釐清自己,看見前路。

而我們在從事的心靈成長正是這樣的任務,

 

陪伴、分享、引導、學習、彼此相愛。

將自己超越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讓每個人能為自己而活,能為愛而活,

是一件值得終身努力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