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    

 

這次的交流是很特別的經驗,

當他的學生為他預約心象解析時,

我覺得有些訝異,

因為聽說他自己就是個命理老師。

 

001_副本     

 

這是個下雨的天氣,

每當這種時候,附近的店家包含我們咖啡店的生意都不好,沒人想出門。

他進門時表情略有些嚴肅,年齡接近60歲,看得出一隻腳行動不方便,

他的學生幫他點了餐,讓他安定下來,

就上樓參加劉老師的"心靈寫作課程"

http://andyliuonline.com/writing-down-the-bones/

於是我幫他準備餐點、飲料,出餐給他。

在等待他時,我一邊處理店裡的其他事務,

當我忙完坐定後,我先問他覺得餐點還好嗎?為何會想做解析?

他介紹自己是一個中醫師,他的學生因為要幫他推廣產品所以來上劉老師的課,

他想要透過解析認識自己,而這個回答讓我無法拒絕,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透過心象解析幫助別人更了解自己,然後找出前進的方向,

所以我按平常那樣開始向他介紹,告訴他這個解析需要透過雙方的互動來完成,

然後請他選擇使用的畫具,他毫不猶豫的選了水彩,

從他選擇的果決看得出他對自己的自信 ,

很多人不選擇水彩是因為覺得水彩不易控制,怕讓我麻煩,

而一部分人會跟我解釋他們喜歡水彩的原因,

比較少人像他的果決,不由分說就決定,

其實一個人的狀態說明他的個性,看的出來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接下來我請他在畫紙上寫下他的名字和生日,

他便把名字和生日寫在畫紙正中央,

這個動作呈現了剛剛他選畫具的一貫風格。

 

 IMG_5218_副本  

 

祈禱後,我將圖像畫出,

在我畫圖的過程中,他開始解析我,

他說從我畫的過程中感覺到我有一種瀟灑的傲氣,

我的外表是女生但內在卻是個男人,

已經忘了他說到甚麼的時候,觸動了我的感受,

因為自己當時正在經驗一個悲傷、委屈的感受,

他說的話讓我的感覺一股腦的湧上,淚流不止,

他問我他會不會說得太多?

我一邊微笑著,一邊流淚的告訴他:我覺得很好可以互相交流,

用一種開放的心態去接受他對我的關懷和鼓勵,

在他解析我的同時,我也讓他更了解我在身心靈成長的過程中經驗的艱辛和執著,

他是透過他自己的認知去了解我,那比我吹噓自己更能讓人相信。

 

下面這張畫是他的心象圖:

 

 

解析  

 

從圖中可以感受到他有著堅韌的生命力(已將他的名字和生日從圖中PS掉囉)

但也有著很重的孤獨感,他的一切都由他自己努力獲得,

他的自信源於自我的成長和磨難,

在某個程度上他很相信自己的能力,因為經過了很多的學習和風霜雨水,

這樣的人是注定要孤獨的,那種孤獨不在於他身邊沒有朋友或學生、家人,

而是一種心靈的孤獨,能真正接觸他內在心靈的人想必少之又少,

我很難再多告訴他一點甚麼,因為他內在心靈某個部分是封閉的,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讓他解析我、了解我,從中得到一些覺察。

 

很多人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封閉,

因為生活很容易讓人形成一種慣性以至於麻痺了自己,形成了盲點,

所以才需要透過解析來看見自己,

人是互相需要的,客觀的他人能幫助你看見自己的全貌。

 

雖說我保持著開放的心態,但其實我們都沒有說出真實的事件,

因為我們畢竟是陌生人,沒有必要在這種狀況下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公開,

我們雙方都有這樣的默契,我們比畫著,欣賞彼此的長處,

他的解析非常敏銳,功力深厚,

我告訴他我們的宗旨是"愛",唯有愛能解決一切的問題,

他很認同這個方向,他也曾努力過。

我問他為何沒有持續?

他說因為他不像我有同伴可以互相成長、支持、鼓勵,

我邀請他來加入我們,他說他住馬來西亞在台灣時間不多,

如果有機會,會再來與我聊聊,

從他的言詞可以感受到我得到了他的肯定,

在這裡就省略他對我的鼓勵和讚美之詞。

 

_SAM3965_副本  

 

這次的交手,給了我很好的經驗,

我相信他對我的肯定絕對不是因為我解析他有多準,

而是我願意把我真實的感受在他面前呈現,

我肯定他的能力和專業,但也不因此感到自卑,我們之間是一種平等的交流。

 

能做到對他敞開這是基於我對自己的認識和自我接納,

我不必和他較勁,因為我接受自己的軟弱,我也清楚自己的優點還有人生方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短處如果我真實接納我的現狀,那麼又何必在乎被別人看穿?

畢竟我們的關係並不是在商場上的利益之爭或爾虞我詐。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我的年齡比他小很多,所以自然也比較能用晚輩的心情看待。

 

以前我對自己不夠了解並且不夠自我接受時,

的確很害怕被人看見自己的軟弱或不完美的地方,

所以那些很敏銳的人會給我一種侵略感,讓我想防衛。

 

從開始認識自己,治癒過往的傷害,經歷自己的黑暗期,

重新自我接納,為自己而活,到現在把愛的理念當成一生職志,

這中間說來容易,但其實也已經歷過了千山萬水,

以前總期望自己不凡、完美,所以永遠對自己不滿意、失望,

到現在接受自己是個凡人,所以有缺點、有不足,踏實地走每一步路,

學習去接受和包容、尊重他人與我的不同,還有誤解與批評,

承認和改正自己的錯誤,開闊自己的胸襟,練習付出和愛,

這些人生功課永遠都鍛鍊不完,

愛是一條艱難、痛苦但也充實、快樂的道路,值得一生追尋~

若能打開心胸,定能看見更廣闊更遠大的天空,我這樣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