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刊頭-人體寫生  

回想大學時代,人體寫生課,是大學美術系一定要上的課,

從進美術系就知道會有這個課程,

但我們學校沒有為大一新生開這門課,要到大二才能選修,

大二時,有人體速寫、人體素描、人體油畫等不同的人體寫生課程。

 

從小我就是個愛遲到的傢伙,國小開始就會被罰站在穿堂或校門口,

上了大學怎麼可能不遲到,第一次上人體課,一如往常的遲到了,

一進教室,看見大家早就都把畫架擺好,

這一天的模特兒是個中年男性,正坐在教室中間,

同學們的畫架擺放在模特兒後面和兩旁形成ㄇ字形,

剩下的空位是模特兒的正面方向,迫於無奈只得趕快把畫架擺放好,

模特兒跟我們坐在同樣的椅子上,今天的姿勢是坐姿,

男生坐椅子通常都是把腳打開的,我們的模特兒正是這樣,

所以我的位置正對著他打開的雙腿前,啊~天啊~

我坐下開始畫時,發現我的視線位置跟他是一樣的,

當我一抬頭正對他的視線時,歐~超尷尬的那一眼~

我趕快把頭低下~對當時年紀小的我來說真是個震撼教育,

根本不記得模特兒的生殖器官長得如何,只記得是黑黑的一團......。

 

當時的人體模特兒仍然是個特殊的行業,

學校裡的模特兒很多都是兼職的,

如果是素描或油畫課,一個段落大概20分鐘才休息,

如果是年齡大一點的模特兒通常都是擺個好姿勢,就開始入定,

直到鬧鐘設定的時間到才起身休息,

我印象還有位年長的女性,胸部已經下垂,被學長們戲稱為牛舌餅,

但年輕些的模特兒就會擺一些比較需要清醒的姿勢,

學校的模特兒通常都不可能有很好的身材,

絕對跟電視或雜誌上的那些不同。

 

但也有很敬業的模特兒,

由戴月女士創始的人形藝術工作室,

是台灣第一個人體模特兒專業團體,

戴女士在懷孕期間仍然很努力的工作,

我們畫面上的人物肚子由小到大,真了不起,

待產期間,她請了同事來代班,

其中一位,是我們在學校這段期間看過身材最好的男模特,

所以在他代班的最後一堂速寫課,

我心想真可惜,沒機會再畫他囉,

所以把自己畫好的速寫在他休息時拿給他簽名,

一開始他很驚訝,說哪有模特兒簽名,都是畫家簽啊,

但我還是請求他為我簽名留念,

 

a12

 

是不是很帥啊~

去請他簽名這個動作當然是會被班上男同學噓的,

但我簽完後,班上的女同學卻一窩蜂的跟進找他簽名,

哈~原來跟我一樣覺得可惜不捨這樣想法的人很多,

只是我提醒了大家可以這樣做,不自覺當了一次領頭羊。

 

a13  

 

平時練習學生不可能花錢請模特兒,只能在課堂上畫他們,

所以我異想天開買了一本花花公子歷年圖鑑來練習,

當然男同學們一定要虧我買這種男性刊物,

但他們虧歸虧,看可沒少看,

可惜現在我早就不知把這書丟到哪去囉,

這年鑑厚厚一大本,但其實能拿來畫的卻很少

因為照片都是這樣:

 

kate-moss-posiert-als-playboy-bunny-image_580x325

 

 

不然就這樣:

 

heidi-playboy-picture  

 

這兩張照片還算客氣,基本上都是極盡性感誘惑之能事,

這樣的圖怎麼交給老師啊~

所以畫了幾張,也就把這圖鑑丟在一邊了,

下面這張速寫算是還這圖鑑保留下來唯一的蹤跡...........

 

a8  

 

到了大四,學校規定要開展覽才能畢業,

西畫組的我當然要想辦法畫出圖來,

班上有一個個性比較大而化之的女生,

被我和另一個女同學說服當我們的模特兒,

在我的租屋處讓我們拍照,

我把照片拿去給一個高中女同學洗出來,

她剛好在沖印店打工,保證照片不外洩,

因為這樣我有了實人模特兒的照片,

畫了幾天後,這個同學跟我把照片和底片要了回去,

她的男朋友跟她說這樣太危險,根本無法保證照片不外流,

就這樣又沒了照片...........,

不過現在想想同學把照片要回去是對的,

因為還真的是不安全,萬一我沒放好被別人看見可遭了,

我如果害她失了名節,那罪可大了。

不過因為她,我還是畫出了我的畢業畫作囉。

 

畢業前因為想考研究所,

所以在學長的介紹下去了一位師大教授的私人畫室,

果然私人畫室用的模特兒在身形、年齡方面有競爭力多了。

 

學長說了一個他自己在這畫室遇到的經歷 :

那天的女性模特兒是學長在當時遇過最棒的,

不管是身形、體態或膚質都很好,是個氣質很優的少婦,

在欣喜之餘,當然是努力的專注繪畫當中,

畫了一半,忽然看見一道血痕由模特兒大腿往下流,

大家都看見了,但沒有一個人敢發出聲音,

空氣好像忽然凝結了一樣,

學長跟大家一樣,驚訝過後當然也是繼續畫畫,

終於休息鬧鐘響了,模特兒走到旁邊拿了塊布將紅色血流拭淨,

下一節時又努力地擺出姿勢繼續下去,

人體模特兒這工作也是苦差事,要長時間靜止不動,

遇到這般月經忽然來了的狀況還要硬撐真是不容易,

當然一般女模月經來時都必須使用棉條,

所以偶而在畫她們時會看見棉條的線露出,真的辛苦她們。

 

我自己則是遇到非常敬業的男模,

遇到他好幾星期,只見他都很努力的擺姿勢,

有些模特是劇場演員來兼差,

所以他們對肢體的美感較為要求,

那一次我們畫速寫,所以大約15分鐘換一次姿勢

這位男模挑戰自己的極限,擺出了很多很難的動作,

這些姿勢我們一般畫不到,因為那需要體力來支撐身體的動作,

所以大部分模特不會這樣找自己麻煩,

只見他一開始還輕鬆,漸漸的身體開始發抖,

一直撐15分鐘過後才休息,連續兩個動作後,

大家都跟他說不用擺這麼難的動作,或者要不要先休息,

但他很堅持自己的專業,一直到時間結束,

他的自我挑戰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知道他們也很認真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其實真的要感謝這些辛苦的人體模特兒,

因為他們必須背負旁人的眼光,默默堅持下去,

真的是為藝術犧牲奉獻,

如果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一幅幅的人體畫作,

我們這些學生也沒機會真實地去描繪衣服下的神秘人體,

還是要說聲感謝你們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


最近看到一個國外的視頻,報導專業的人體模特兒,

把它連結過來:

Mirror Doesn't Love You Like This from Jessie Parsons on Vimeo.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